温馨提示
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可能会影响到您浏览本页面,建议升级到IE10以上或者其他最新版浏览器。
不,谢谢
研究 > 2021 > 鼓励主动协作,激发创意灵感
鼓励主动协作,激发创意灵感
发布时间:2021-05-10 16:49:06 作者:

      根据全球调研统计结果表明,97%受访者认为协作对他们的工作来说非常重要,90%受访者相信协作能够带来更好的创意。而目前,员工已经在花更多时间与别人协作,而不是独立工作。

      协作,首先会让人联想到会议。然而传统会议支持分享信息或评估、反馈工作等协作活动,基本不支持创造型协作。而创造型协作才是最具挑战性的,能够激发创意,带来新想法,许多企业将其视之为推动创新的重要手段。

      传统会议基本不支持创造型协作的原因,是因为传统会议是被动和静态模式,而创造型协作应该是主动且动态的,这样才能获得最佳的效果和最出色的创意。

1.jpg

传统会议,员工坐在大长桌两边,受限于座位,视线交流大多只支持分享信息或者评估、反馈、管理等工作。

      主动且动态的协作要求我们的身体和大脑都能活动起来。关于人类认知的研究表明,人的身体活动能够“控制”大脑,动作能够正面推动思考和决策。因此,姿势和肢体动作都会影响自身的思考和感受,只有让大脑和身体活动起来,才能激发创意。

      设计鼓励主动协作的空间,应该充分考虑姿势、协作及创意三者之间的密切关系,利用环境鼓励员工活动起来,摆脱被动,主动协作,进而激发创意。比方说,鼓励成员站在一起分享构思;让成员把创意写在白板或协作装置上,能邀请其他人加入一起构思;确保所有人都有平等的机会表达意见,培养思维多元化。

      本期简报总结了几点建议,通过空间设计来鼓励员工主动协作,激发创意。

鼓励活动

      ▪ 支持动态的工作姿势,包括半站半坐(高椅)、站立或移动,避免受限于座位;

      ▪ 使用轻巧的家具,预留充足的移动空间,允许员工轻松移动

      ▪ 员工之间的距离也要合适,支持视线交流,方便讨论内容。


      鼓励挺直坐姿的座椅,例如硬挺的沙发,或者半站半坐的高椅,可以促进主动协作

在协作空间鼓励活动的好处:

      1.移动起来,能够拉近团队成员之间的距离,鼓励成员积极分享想法。

      2.鼓励动态和站立的姿势,成员可以站立或到处走动,使讨论充满活力,能够大大提升协作的效率。

      3.动态可以促进思考,加快创意洞察。研究发现,只是站起来或一个小动作,都会输送新鲜的血液和氧气到脑部,刺激安多芬和多巴胺的分泌,改善心情和记忆,让脑部转移焦点,打开新的神经通路,从而激发创意。相反,坐着会减慢脑部活动,即使只是坐下30分钟。

鼓励平等参与

      ▪ 鼓励团队成员平等参与,容许所有成员发表意见和交流,打破阶级架构,支持开放式思维,并善用技术让远程员工也能够全程投入。

      ▪ 提供共同创作的工具,比如白板或其他协作装置,促进成员一起构思,并帮助整理和完善想法。


      将技术与空间相结合,设置可粘贴、可书写的垂直平面,使构思可见,还可以保存信息,推进创意过程

建立人与空间的联系

      ▪ 允许团队通过视觉化设计等方式装饰自己的团队空间,彰显团队风格,比如增添原创设计元素、工艺品和物料。

      ▪ 给予团队掌控和重塑空间的自由权,鼓励他们按照所需,亲自布置空间。

7.jpg

值得注意的是:

      1. 受限于座位的空间不利于主动协作,激发创意,比如传统会议室,柔软的沙发,都会把员工困在座位上,令人固步自封,倾向于批评别人的意见,而不能促进创意的产生;

      2. 非正式的低座设计有碍团队分享意见;

      3. 为了拉近亲密度而过度缩短距离,也会让员工很不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