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可能会影响到您浏览本页面,建议升级到IE10以上或者其他最新版浏览器。
不,谢谢
研究 > 2021 > 关于人体工程学椅的基础知识
关于人体工程学椅的基础知识
发布时间:2021-05-10 11:25:42 作者:

     久坐对人体的损伤是从头到脚的,主要伤害集中在:腿部、腰椎、脊椎、肩颈。


      而合适的人体工程椅可以从实质上改善员工健康,帮助企业营造注重员工福祉的办公环境。对于企业来说,提供一把适合员工不同姿态的人体工程学椅,是一种有形的福祉。而看似简单的人体工程学椅却包含了人类学、机械学、材料学等极为庞大复杂的学科门类,其难度不言而喻…抛开椅子所用的材料,关于一把人体工程学椅的基础知识,您了解多少?

本期简报总结了一些关于人体工程学椅的基础知识,与大家分享。

1. 可调节性——目的是适应不同的人体身高

      座椅高度、座深、腰撑、靠背、扶手要具备可调节性。

2. 头枕——动态的头枕更符合人体需求

      正坐时不会妨碍使用者、倾仰时头枕向前支撑头部。

3. 椅背——符合人体脊椎的自然弯曲、有明显的腰部支撑、高度至少应延伸到肩胛骨

      椅背是人体工程学椅的最重要部分,需要符合人体脊椎的自然弯曲,腰部支撑应明显可见,但向后倾斜时不应对脊柱施加任何压力。且只有将腰部支撑调节至正确的高度,才能获得良好的背部支撑。数据发现,当靠背支撑点在距离臀部上方18cm左右时,骨盆承受压力最小。

      延伸到肩胛骨的椅背可帮助长时间处于坐姿工作的员工缓解肩颈不适。

3.jpg

4. 同步倾仰,实现动态坐姿。

      同步倾仰功能为臀部、膝盖、踝骨、肩胛骨提供很好的支撑,以踝骨为支点,靠背向后倾斜,同时座面也稍微倾斜,双脚始终可以接触地面,使得在任何情况下都能保持脊椎和骨盆之间健康舒适的关系,同时减少腿压,缓解腰椎、脊椎压力,遵循人体的自然运动。

4.jpg

      人坐在椅子上向后倾仰时的活动方式为:以踝骨为固定点的膝骨、股骨和肩胛骨的联动方式。

5. 靠背大角度倾仰,可锁定

      仅能倾斜几度的靠背几乎不会给脊柱带来任何缓解,靠背应该能够向后倾斜至少30°,而通过大数据分析得出,座椅的足够舒适角度为135°。

6. 无“衬衫被拉扯”现象

      向后倾斜时,靠背必须随着使用者的背部精确地移动。否则,在运动过程中腰部支撑的高度也发生明显变化,这会导致不舒服的压力和“衬衫被拉扯”现象。

7. 重量调整      

      靠背的背压必须可以根据用户的体重进行调整,使不同用户都能找到合适的压力,毫不费力地向后倾斜。

8. 座椅高度——要保证双脚接触地面,避免腿部受压导致血液不畅。

      如果座面过高,两腿悬空碰不到地面,会使大腿血管受到压迫,影响血液的循环流动;如果座面过低,膝关节会向上拱起,体压会集中在人体上半身。而合理的座面高度,依照人体工程学原理应为:座高=小腿+足高+鞋厚—适当空间,大致区间在38 cm-48 cm。

9.座面——具有贴合人体的弧度,有弹性,可均匀分配压力。

      人体组织的解剖特性表明,坐骨结节处是人体最耐受压力度部位,适合于承重,而大腿下靠近表面处有下肢动脉分布,故不宜承受重压。

5.jpg

10.座深

      座面深浅关系到人体背部是否可以贴靠到座椅靠背上,若座面过深,背部支撑点会悬空,人体疲劳感会加快;若座面过浅,大腿前侧会悬空,把重量全部积压在小腿上,导致小腿麻木等。根据人体工程学研究,座深=坐深-6 cm(间隙)。

11.扶手——高度合适且与椅背连在一起

      扶手与椅背连接,后仰时扶手才能和人体背部保持同一角度。合适的扶手满足两个功能,缓解上肢与肩部紧张和支持人体的不同姿态。

12.脚轮——要与地板匹配

      硬质脚轮适用于有地毯或有其他柔软覆盖物的地面;木材和石材地板适合选用软一点的脚轮。

此外,还有两点要注意:

◆ 气压棒需正规且通过安全认证。

◆ 面料材质需耐磨透气,就从透气性上来说:网格布>网格布+海绵>真皮>pu皮。